學校簡介
環境設備
地理位置
天母校徽
天母校歌

 

 

•母•國•中.簡.介
About Tian Mu Junior High School

 
 


致誠化育•培育現代公民

首任 余霖 校長於民國七十六年籌建,創下宏偉明朗校舍與開放多元的教育理想。民國八十年第一屆招生,隨著具體精緻的校務發展,營造了自由民主的校園氣氛;民國八十五年,第二任 黃淑馨 校長傳承理念,積極勾畫前瞻與多元的學習環境;民國八十九年,現任 洪寶蓮 校長延伸學校既有基礎與時代脈絡,領導師生規劃邁向二十一世紀發展藍圖,積極朝向「與世界接軌」的時代趨勢而努力。

天母國中教育理念為尊重每位學生的獨特性,相信每位學生的可塑性,發展每位學生的無限性;學校教育目標依據創校的精神「致誠化育」為核心,以人格教育為經,以知識教育為緯,配合學生身心發展,形塑『全人教育』為學校的願景。全校在此目標下,正同心協力追求精進卓越。

一、經營策略:

(一)
組織與行政:行政團隊用心擘劃,秉持「和諧、效能與服務」的精神,以統整且具有洞察力的行政專業,發揮領導的影響,全力推展學校校務。
(二)
課程與教學:課程的開設與教學的設計,依循『多元與包容』的學校願景而展開;豐富與多元、創新與活潑,提供學生優質的學習。
(三)
訓導與輔導:人性關懷的訓導、細膩深入的輔導,相信沒有「不可教」的學生;也認為每個學生潛能無限,【教訓輔】三合一的運行及【友善校園】的推動,極力帶好每個孩子。
(四)
環境與設備:亮麗開朗的校園,綠意盎然的自然景觀,從容大方的教育佈置,以及完善的教學設備,提供學生最佳的學習環境。
(五)
教師與專業:專業、創意及熱忱是為教師的群像,因應時代的脈絡,進行創新教學,引導學生學習興趣,幫助學生完全學習。
(六)
家長與社區:優質的家長關心教育,積極、參與、支持與奉獻,是學校發展的助力。

二、 發展特色:

(一)
有愛無礙的學校︰任一社區都有潛藏的社會問題,延伸到學校的學生教養與教育問題,天母雖再具有相當水準社經背景的地方,但社區內有慈善單位收容的學生就讀本校,亦有身心成長障礙的學生,此類更需學生照護與教育,學校極力營造安全自在成長的環境,包括所有老師的教育心,所有同學的包容心,特殊學生在學校都能健康快樂的學習,這種努力與用心,獲得社會各界及家長肯定,常把學校當作子女的恩人。
(二)
沒有音樂班的音樂學校︰利用社區家長優勢環境,鼓勵學習一項樂器,作為豐富自己生品質的能力,學生除學習一項基本的『直笛』之外,學校另設『管樂團』『弦樂團』『合唱團』『直笛團』,參加人數幾占全部學生的三分之一,而且還公演貝多芬的可愛牧羊女歌劇,,所以常被家長暱稱沒有音樂班的音樂學校。
(三)
多元與包容的學校︰在多元價值的理念下,老師能充分教學,協助學生發展多元的能力,同時也能包容學生不足之處,學生除了多才多藝外,能夠欣賞別人的優點也尊重他人的缺點,同時把關懷走出校門,到醫院關懷病童,到監獄用樂聲陶冶人性,拜訪慈善單位如「聖安娜之家」等。
(四)
具有國際觀的學校︰開展學生學習視野,與當地日橋、美橋學校互相進行交流學習活動,並與日本青森縣三澤市第五中學締結姊妹學校,每年暑假互相安排HOME STAY,幫助學生體驗異國文化。

 

未來的展望:

目前學生的學習成果,不論是才藝表現、體能活動、創意表達以及學業成就都具有相當水準,深受社會肯定與讚譽,但教育是一項「理想工程」,隨著時代脈絡與社會變遷,培養現代化與國際觀的國民,是學校教育的終極目標,從優秀到卓越是學校努力的方向,因為「品質」是價值的保證,所以精益求精永不懈怠。